先达中医


 
 

 

 先达中医  于2004年开诊   仁心仁术

旺角弥敦道655号2402室( 旺角地铁站E1出口傍, 汇丰总行侧) 电话3502 7305

 请 尽量 提早一天 以whatsapp预约  👉 whatsapp 6034 8446 (24小时)

 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首页及简介 收费][医师信箱(预约及开诊时间 )          

 

暗疮 (痤疮) 粉剌

暗疮的形成

暗疮又称痤疮,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,当青少年进入了青春期,性腺成熟,雄激素分泌增加,使皮脂分泌旺盛,但又会使连接皮脂腺的管道增厚及变细,结果油脂容易积于腺内,无法排出,当性腺内分泌失调、皮脂分泌过多,又受到外界的痤疮杆菌等微生物感染,便能引至毛囊发炎,形成痤疮(暗疮)。大多数发于面、胸背等处,形成黑头、丘疹、脓瀄、结节等损害。

中医学将痤疮(暗疮)归入肺风粉剌的范畴,其发病主要与饮食不节,脾胃湿热蕴结肌肤,肺经血热上蒸头面,以及心经伏热、恋而不去有关。

成年人患暗疮

虽然暗疮主要发生于青少年,但近年来诊治疗暗疮的成年病人亦不少,当中以28-45岁的人仕最多,工作紧张、睡眠不足、生活不规律、饮食不节、往往使病情加重。

妇女月经不调亦多发痤疮(暗疮),往往于月经来前或经后暗疮增多。有些妇女平日暗疮不多,但每逢月经时嘴巴周围或下巴处便会长出暗疮,这些暗疮并无脓头,难于消散,这些都与肾虚及月经不调有关。

治疗这类暗疮时,不可以只集中消除暗疮,必须调理月经及治疗其它症状,例如便秘、失眠、发热、大便稀散或次数增多等,这样才可以治标治本,预防暗疮复发及治疗已有多年的暗疮。

粉剌

粉剌为非发炎性的病灶,分为黑粉剌和白粉剌,黑粉剌看起来是褐至黑色的毛孔,是由于皮脂的栓子阻塞物,与外界的空气于毛囊开口处接触,而被氧化成黑色。

而白粉剌通常看不到毛孔,是一种苍白或正常皮色,在面上稍凸起的丘疹 皮脂阻塞物密封于一个毛囊内皮细胞囊内,位于毛囊开口之下,因此又称为闭锁性粉剌。

暗疮及粉剌的治疗

中医治疗这暗疮粉剌,都是以辨别它属于哪一种证型而施治,常见的证型有肺热型、热毒型、脾胃湿热型及血瘀型。

 

个人临床体会,暗疮愈是红肿疼痛搔痒明显及易溃脓者,服中药后效果愈明显,一般服药十剂后,红肿疼痛明显减少,然而,其疗效与患者的生活及饮食习惯有密切的关系。

 

我曾同时间治疗一男一女的青少年患者,壩者都是脸及背部长满红肿的暗疮,女的暗疮以疼痛明显,男的则以瘙 为主,由于女性生理受月经周期的影掄,治疗上一般较男性困难,但由于该女患者十分著紧自己的仪容,愿意改善生活及饮食习惯,积极配合治疗,但男患者年纪较小,只有十一二岁,又是在父母的要求下来诊,对于治疗并不积极,加上饮食不节,结果女患者来诊壩次,服药八剂后已痊愈七八成,男的则要服药一个月才好转了五成,治疗中若果医患合作,一般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注意∶暗疮患者不宜食滋补食物(请按此看详情) 

 

网友问内科病及暗疮的问题及中医师回复

向注册中医师问症

开诊时间

诊所收费

诊所地图及大厦入口相片

WhatsApp预约

 

 

    诊所地点∶九龙旺角弥敦道655号2402室 先达中医

    ( 该商厦旧名为 胡社生行、现称  6 5 5 ,并非先达广场,请勿混淆)

    旺角地铁站E1出口,九龙汇丰总行与雅蔺中心之间, 请使用弥敦道大街入口


Powered by ABCHK.com